古樂器演奏海頓,第 104 號交響曲第一樂章。很棒,很好聽!

 

交響曲這 “東西”,在巴洛克時代是沒有的。最早開始寫 Symphony 的,根據歷史是 Giovanni Battista Sammartini,1730 年。所以,嚴格說,交響曲這 “東西” 是,巴洛克晚期,連接古典樂派的 一種 “樂曲類型”(Genre)。

 

交響曲該有幾個樂章?大概大部份的人,都會說 4 個樂章。但其實一開始,交響曲並非是 4 個樂章的

 

請聽這作品,蠻好聽的:

 

海頓是確立交響曲為 4 個樂章的。因此,他也得到 “交響曲之父” 的稱號!海頓喜不喜歡人家稱呼他是 “父”,我不知道。我個人倒不喜歡,隨便稱人為父親。就好像,德布西不喜歡人家叫他的作品是 “印象樂派” 一樣。不過,很難講,如果我 “出名” 了,要稱我是某某學之父,說不定我也會欣然接受!^_^

 

好了,離題太遠了。

 

話說交響曲之父,自己早期的作品也不是 4 個樂章的。請聽這三個樂章的,海頓第一號交響曲,只有 13 分鐘^_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典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