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個人認為,Mikado(日本天皇)裡的這首歌,Three Little Maids from School are we,與莫札特魔笛開始的 3 個仙女,有 “異曲同工” 之妙。我猜 Gilbert 的 idea,可能是來自莫札特!因為,Mikado 也是王子與公主的故事。只是,“車跋反” 歌劇 Mikado 裡的公主,不是傳統的 “可愛型”。😄!猜猜罷了,不要太認真:

 

電影 Topsy - Turvy,介紹了 Mikado 作者,Gilbert and Sullivan:

 

Topsy-Turvy 根據 https://www.merriam-webster.com/dictionary/topsy-turvy,它的意思是:

1: in utter confusion or disorder
2: with the top or head downward 
 
我個人就把它翻成台語 - 車跋反吧!😄!

 

車跋反這電影,介紹了兩個英國人,Gilbert and Sullivan,一位是作曲家,一位是文學家。

 

他們兩個,據歷史(或上頭的 Trailer,預告片),並不是很 “合得來”。但從 1871年到1896,長達二十五年的合作中,共同創作了14 部歌劇。其中最出名的,應是 Mikado(日本天皇)。

 

Gilbert 是喜歡諷刺人的文學家。他負責寫劇本及 Libretto(簡單翻就是歌詞)。Sullivan 是比 Gilbert 少年的作曲家。

 

這兩人的作品,在英語國家很受歡迎,澳洲也不例外。

 

我個人很喜歡 G & S 的歌劇。幾次想介紹給台灣的愛樂朋友。但因語言的關係,好像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不過,我還是繼續努力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典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