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音樂漫談 - 標題!?小心誤導!!   

處處可見花草,這是墨爾本住宅區的特色

 

我一直強調,聽古典音樂不必懂。因為,音樂本身就沒有什麼意義,聽爽就好!當然,我在此用 “爽” 字,好像有點粗魯。但其實,我用的 “爽” 字,包含萬象。快樂,感動,愉悅,..... 等,都是 “爽”

 

當然,如果欣賞音樂,只停留在爽的地步,那就好像 “外行人” “聽熱鬧” 了。畢竟,當您喜歡上某種東西(運動,戲劇,文學,.... etc),您都會想要進到 “內行人” 聽 “門道” 的境界。

 

講到這裡,其實看官您也可以 “猜測” 到,我這標題 “音樂是要用來聽爽的,不是聽懂的!“,有點 “居心叵測”!

 

好了!我就認了!但容偶解釋一下:我不是居心叵測啦,而是 ”用心良苦“ 啦!^^

 

到底音樂的門道在哪?當然很多!粗舉三個最重要的,就是旋律(Melody),節奏(Rhythm)和音色(Timbre)。從這三因素來看,我說的 “音樂不用懂”,也是沒錯的。因為,這些並不是懂不懂的問題!^_^

 

舉個例子,貝多芬第 5 號交響曲,您聽起來很爽,但懂嗎?您說懂啊!就是命運交響曲啊!很有 “命運” 的 “感覺” 啊!?單單單單,命運就是這樣敲門的啊!聽起來很有 “命運” 的感覺啊!

 

事實上,所謂的 “命運就是這樣敲門的”,根本不是貝多芬講的。請參考:

 

"該交響曲最著名的開頭動機,有時被認爲是命運的象徵(“命運的敲門聲”)。該説法起源于貝多芬的秘書安東·辛德勒,他在貝多芬死後多年寫道:

 

作曲家自己指著第一樂章的開頭,這樣表述了其作品的根本内容:“看,命運在敲門!”

 

然而辛德勒關於貝多芬生平的描述並沒有得到專家的認可。貝多芬耳聾后使用的對話本中的某些内容,甚至被認爲是他僞造的。[18] 他對貝多芬的記述也有著過多的浪漫色彩。"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第5號交響曲_(貝多芬)

 

所有的音樂,皆可大致分為兩類:標題音樂(Program music)和絕對音樂(Absolute music 有時稱為 Abstract music)。 

 

絕對音樂就是 “沒有意思”!比如說,我在寫這文時,耳機聽的是莫扎特的 Sinfonia concertante。好聽極了!特別是這兩位獨奏者,與樂團。真的是太棒了。但這音樂是什麼意思?我也不知道!!!很好聽的 “絕對音樂” 就是了!不信,請您聽聽:

 

那標題音樂呢?標題音樂,簡單地可以說是,作者告訴你,他在寫什麼。比如,“命運交響曲”,是在寫 “命運” !但可惜的是,如上頭講的,這不是作者本身的意思。所以,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,仍是絕對音樂!

 

貝多芬其實有個。很出名的標題音樂交響曲,田園交響曲。因為,貝多芬本身,為每個樂章加了 “意思”。比如,第一樂章,貝多芬寫說:“來到莊腳,心情很愉快”

 

請聽這音樂,有沒有這 “意思”。找到了這 YouTube 指揮,竟然是著名的小兒麻痹小提琴家,Itzhak Perlman。我是他的超級大粉絲!XD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典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