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漫 2  

時間影響古典音樂樂派的形成嗎?時間當然是,古典音樂樂派形成的要素。但我這裡有個例子,蠻好玩的!

 

容我先從最 “原始的問題” - 音樂的聲音(The sound of music)是什麼?是 Do Re Mi 嗎?其實 Do Re Mi Fa So La Ti Do 的形成,雖是文藝復興時,但也不夠久吧!?西方文藝復興前,人類有沒有音樂?當然有!而且,不是是歐洲才有,非洲,亞洲,美洲,澳洲等都有。 

浪漫 1

本文開頭照片是,我在 “年輕時”(民國 70 年初版)買的書。其中浪漫樂派那書的背面,上半部說:浪漫樂派的音樂強調的不是客觀的美,而是表達人類內在心境的一種媒介。它不僅必須悅耳,還要能激起聽 者的共鳴,設法在音樂中捕捉自然。更重要的是捕捉人類的感情,以各種音樂形式表現出來。

 

浪漫派音樂盛行於 18,19 世紀葛雷果聖歌,約在第 9,10 世紀。現在,請大家聽這葛雷果聖歌:

 

請問這音樂有如, “論述浪漫樂派” 的書上所講的嗎?

 

聽完之後,我個人的答案是: 

1. “強調的不是客觀的美,而是表達人類內在心境--》有的!那歌是有歌詞的,表達人類對上帝感謝的內在心境 

2. “不僅必須悅耳,還要能激起聽者的共鳴” ?--》應該是吧!至少我個人很有,悅耳的共鳴 

3. “設法在音樂中捕捉自然” ?--》這點好像比較沒有!?但很好玩的,那 YouTube  “片頭”  “雲端” 的照片。 

4. “捕捉人類的感情” ?--》有吧!大家都覺得讓人心很平靜吧?平靜是感情。同時,對上帝的感謝,也是一種感情

5. “哪種音樂形式表現出來” ” --》是一首,以齊唱的方式表現出來!

 

葛雷果聖歌,有了浪漫樂派所有的特質!這是怎回事?我要說的是,不要太理這書所寫的 “浪漫樂派的音樂強調的不是客觀的美,而是表達人類內在心境的一種媒介。它不僅必須悅耳,還要能激起聽者的共鳴,設法在音樂中捕捉自然。更重要的是捕捉人類的感情其實,樂派的 “特點” 主要是,最後一句 “不同音樂形式“!

所以接下來,與大家分享以下這音樂:

 

 

這音樂是 Organum。請問,這音樂形式,與葛雷果聖歌有什麼不一樣?

 

先雜談到此,以後繼續開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