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典音樂是年代嗎?這問題有點難回答。最簡單,“是非題” 的答案是:非也~~~ 比如說,上頭的音樂,是一小提琴協奏曲吧!?

 

大家多少聽過鈴木小提琴教學法吧?發明者鈴木鎮一先生,從一句話得到啟示。“日本話這麼難,為何每個日本人都會講日語?” 

 

最後,他得到個結論就是模仿。也因此,他的鈴木小提琴教材,都是以模仿為主。肯定鈴木教學法的很多,當然也有反對的!我把這難題丟給專家去了。大家就隨著我的 “演藝模仿理論” 走吧!

 

其實,人的學習過程就是一種模仿。所以,模仿不是啥可恥的事。當然,要尊重版權是今日世界的共識!

 

日本 NHK 電視台,有一種劇叫大河劇。從 1963 年,每年演一部,演到現在沒停過。今年的大河劇是,麒麟來了(因為疫情,從去年演到今年)。

 

大河劇是什麼?這網站有說明:

“ ....... 大河劇是以歷史人物或是一個時代為主題的時代劇,至 2021 年為止,已經有五十九部作品問世。....

大河劇中的“大河”來自法文詞彙中的“roman-fleuve”(大河小说),意即以家族世系的生活思想为题材而写成的系列长篇小说,從這個名字也可看出大河劇的定位。.......“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NHK大河劇

 

我個人認為,這大河劇製作水準很高。每部大河劇,都邀請音樂家作曲,大部份由 NHK 交響樂團演奏。

 

今天,我來選兩個音樂主題,大家聽聽看,和 “名家” 的作品,相不相似?

 

1986 年真田太平記的主題曲:

 

上頭是我最喜歡,NHK 大河劇之一:真田太平記的主題曲。每次聽到,我就聯想到德佛扎克的弦樂四重奏 “美國” 的第一樂章 :

 

2013 年,八重之櫻裡的一首插曲:

 

我聯想到了,莫扎特的豎笛協奏曲的第二樂章 :

 

其實,八重之櫻的這曲 “邁向光輝的未來”,一開始是以單簧管奏出主題。但馬上接著的是雙簧管,一樣的主題再演奏一次。以雙簧管演奏時,又有點像最受歡迎的電影插曲,Gabriel 的雙簧管。這電影中文翻為教會,英文是  The Mission。這曲我演奏過。每聽眼眶必濕濕的。非常感人又美麗的音樂!

 

聽了上頭這些音樂,“古典音樂是年代嗎“ ?您的答案是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墨爾本寄台灣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