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個人最喜歡的樂團之一,ACO(Austrailian Chamber Orchestra),演奏貝多芬第五號(與命運無關的)交響曲!

 

關於我的文章

有臉書朋友留言評說:“標題音樂只有在討論純樂器的音樂,沒有聲樂。不要再寫錯了”

 

Well,這話只有前半部,“標題音樂只有在討論純樂器的音樂“,是對的!”沒有聲樂“,這是 “可議” 的!“不要再寫錯了”,當然也是錯的,因為我沒有寫錯!😄!

 

其實,這是學者們對定義紛爭的問題。比較嚴謹(或者說老古板的),會堅持標題音樂不能用在 “歌”,因為一開始用這名詞的,主要是對樂器而言。但以標題音樂的定義,歌是很合乎的。所以,就來到了 ”人體是不是樂器“ ?”聲樂“ 簡單的定義,就是人體發 “音樂的聲(不管有沒有歌詞)“,以此定義,人應該也是一種樂器!所以,”有詞“ 的聲樂(就是 ”歌“ 嘛!^_^),被定義為 Program Music 也很對啊!😄!

 

我不是學者,雖然我在大學教書,但我教的是醫學不是音樂。而我卻在 Monash 大學,“半工半讀” ,得了一個音樂學學位。我也不是在寫學術論文,我是在寫部落格,在 “音樂漫談”!😄!所以,我當然不會站在老古板那邊!😄!

 

讓人昏頭轉向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誰?我沒有去做音樂史(我已聲明了,我不是音樂學者。雖然,我年輕時真的很想去讀音樂。但卻誤上了 “醫學船”!^_^)的研究,但把貝多芬抓出來,應該也可以吧!?誰叫阿芬啊(我有時喜歡 “人格化” 貝多芬的暱稱😄)無代無誌,去弄個 “合唱交響曲 - 快樂頌”!

 

再舉個例子(但這回不是阿芬啊的錯!😄),貝多芬第 5 號交響曲,您聽起來很 “享受”,“感受” 也不淺,但懂嗎?您說懂啊!就是命運交響曲啊!單單單單,命運就是這樣敲門的啊!聽起來很有 “命運” 的感覺啊!

 

事實上,所謂的 “命運就是這樣敲門的”,據考據很多學者不同意是貝多芬講的。請參考這段話:

"該交響曲最著名的開頭動機,有時被認爲是命運的象徵(“命運的敲門聲”)。該説法起源于貝多芬的秘書安東·辛德勒,他在貝多芬死後多年寫道:

作曲家自己指著第一樂章的開頭,這樣表述了其作品的根本内容:“看,命運在敲門!”

然而辛德勒關於貝多芬生平的描述並沒有得到專家的認可。貝多芬耳聾后使用的對話本中的某些内容,甚至被認爲是他僞造的。[18] 他對貝多芬的記述也有著過多的浪漫色彩。"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第5號交響曲_(貝多芬)

 

標題音樂,簡單地可以說是,作者告訴你,他在寫什麼。比如,“命運交響曲”,是在寫 “命運” !但可惜的是,如上頭講的,這不是作者本身的意思。所以,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,仍是絕對音樂!小心命運的誤導!!!😄!!!

 

貝多芬有個很出名的標題音樂交響曲,田園交響曲。因為,阿芬仔本身,為每個樂章加了 “意思”。比如,第一樂章,貝多芬寫說:“來到莊腳,心情很愉快”

請聽這音樂,有沒有這 “意思”。您聽到了阿芬啊的 “來到莊腳,心情很愉快” 嗎?😄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墨爾本寄台灣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