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 NHK 大河劇迷,介紹大家 2009 年大河劇天地人的主題曲:

 

基於看過很多大河劇,我對日本歷史也 “相對的熟悉”,日本戰國歷史,源平史和近代明治維新史。學當然要以致用,今天我要開始談日本歷史了!但日本歷史樂樂長,而且我又不是在寫教科書,所以當然是,東談一下,西論兩下地,天方 漫譚!。

 

今天先來簡單地,講日本戰國時代的三巨頭,織田秀長,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。

 

相信大家應聽過:幕府將軍這詞。德川幕府的創始者就是德川家康!德川幕府統治日本約 250 多年,直到 “黑船來了”,幕府才被打開,進而 “明治維新”。德川之前統一天下(當然,這兒的天下是指日本)的是,豐臣秀吉。豐臣是平民出生,從  “基層幹起”,最後當到關白一統天下。這過程叫 “太閣記”!

 

而織田信長是第一個把天下(當時的日本),統的 “差不多” 的武將。他學武王伐紂的故事,建立岐阜城,實行 “天下布武”。後來因明智光秀叛變,殺了織田信長和他的嫡子織田信忠。原是織田信長的部下豐臣,“趁機”? “用計”?........ 滅了明智,才把織田的 “天下布武” 收為己有。這也就是上頭提的太閣記!“太閣” 是當過關白(等於是文官權利,僅次於天皇的人,好像是首相的意思)後,退休的人的稱號。

 

有人把這 “三巨頭” ,依統一天下的先後次序和個性脾氣,比喻如下:

信長的脾氣很不好,而且很霸道。他的部下只能聽他的話,不准頂嘴。所以,信長的 “處世哲學” 是:鳥不唱歌來給我聽,老子就把刀子駕在它頸上,不唱就殺了它

秀吉因出身貧賤(貧民階級出身,不像織田和德川,生來就是武士地位,而且是領主的嫡子),所以他很會用計,說服人的技巧一流。所以,他是:鳥不唱歌來給我聽,偶就逗它唱歌

德川的 “家世不好”,只是地方勢力小頭頭的嫡子。從小就夾於強權之間,德川一下子被送到東,一下子被踢倒西,去當人質。所以,養成忍辱負重的性格,最後打倒豐臣的兒子(秀吉還活著時,老狐狸德川還是裝成很乖的樣子,忍辱負重地當老二),而得到天下。所以,德川厲害之處就是:鳥不唱歌來給我聽,我就慢慢等。總有一天,它會唱給我聽!結果,德川等到的天下(幕府),竟然延續了 250 年之久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