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8ecbc86-87c8-4d51-9bf1-968bd4961f58  

幾年前,就看完這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書,只是沒機會寫篇文章。今天,就簡單地 “插播” 一下吧!

 

插播?是的,因我連續講了兩個日本故事。今天,換個口味,講講英國歷史(其實是說讀書心得來的較恰當吧!?)!XD

 

老實說,這樣的一本書,從英國的盤古開天,講到 21 世紀,一篇文章根本談不完。所以,不談了 僅談本書讀後的心得:歷史的原則!^_^

 

但不管是哪個國家的歷史,只要把握兩個原則,就可以完全解釋,“這樣的事情,哪會來發生” 在所談的那個國家:

 

原則一: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,人是自私的。為了生存,就要 “拼”。所以,每個國家的歷史,都會有戰爭(內戰)。上篇講德川,織田,豐臣的文章就是實例。

漫談歷史 - 日本戰國三雄

 

原則二:如果大家都 “安貧樂道”,那麼在有限的資源裏,大家也可以和平相處。但大部份的人都是喝飽吃足了,還要更多。特別是 “面子”。“愛面子” 不是某個民族的特性,而是所有人的本性。所以,現代國家形成的過程都是從君王制開始。後來大家 “殺累了”(其實應說是殺怕了。因為,殺人的武器,越來越厲害!),只好採取民主制度,以選人頭代替砍人頭經濟分配制度,代替滅族掠奪土地

 

就這,英國的歷史(其實全世界的歷史),都講完了。伊莉莎白,明治天皇,德川家康,秦始皇,林肯,戴高樂,...... ,人名隨看官您套!😄!

 

再提一點和歷史無關的,這書叫 British History for Dummies。這類 “給笨蛋讀的書”,我很喜歡。因為,作者都會把讀者當 “門外漢”,少用專用術語,讀起來理解很容易。另一類的書,也差不多意思,我也很喜歡,叫 “The complete Idiot's Guide to XXX“。比如說:The complete Idiot's Guide to music theory;The complete Idiot's Guide to Yoga, ....... 等。現在因為疫情,我很少上圖書館。疫情後,生活恢復正常,有機會我再介紹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