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Viet  

越南碎米飯

好幾年前我回台灣時,去台中忠孝路夜市,吃了越南碎米飯 。看一下本文一開頭的照片, 最左邊 “豬皮條”。同樣的料理, 我在澳洲吃的較道地 ! 

 

台灣現在越南移民很多, 我在台中忠孝路夜市,吃一樣的料理, 但卻沒豬皮條和碎米飯。其實, 台灣的米真的很好吃。但既然要吃正宗的越南料理, 把碎米飯用好吃的台灣米代替, 卻把這料理的好吃破壞了 !

 

不知道哪天, 道地的碎米飯才能出現在台灣 ? 或是說, 台灣已經有了, 但我還是沒找到 ?

 

請看這介紹碎米飯,Com tam 的 YouTube:

 

碎米飯到底是啥飯?曾有格友留言:台灣的包裝如果碎粒太多,會被消費者排斥的!

 

所以,碎米不是什麼 “逢來仙米”,它其實是古代窮人的米。所以,碎米飯這料理,其實也是道地的 ”平(貧)民料理“(古代,大概除了皇帝,或做官的。一般百姓大概都是又老又窮,所以叫   死老    百姓。XDD)。

 

古代平民的料理,因經濟發展,而變成 “高級料理”(包括 “高料理”^_^)的例子,其實也不少。青粥小菜,地瓜葉,.... etc,到處可見!

 

在台灣,要特地地製造碎米,可能價錢會提高,因為 “厚功”。以經濟的原理,成本會增加,也就是東西要賣的貴些。畢竟供需,是經濟學的基礎。像我這種 “歪嘴雞” 的消費者,在台灣可能不多。求過於供,價錢會更上一層樓。也因此,在台灣不容易吃到碎米飯吧!?

 

順便一提的是,我最上頭的照片裏,碎米飯不見了。因為,乞丐趕廟公,荷包蛋蓋住了 “主角”。XDD

 

很多人可能注意到,照片左邊的 “豬皮條”(shredded pork skin)。我也很懷疑,在台灣是否能吃到。因為,台灣的豬皮,特別是豬頭皮,都是大塊大塊地咬才夠爽。會把它做成像麵條一樣(或說米粉),這可又得費功夫了!所以,又回到上頭供需理論的理由,在台灣就比較不容易吃到那麼道地的料理吧!?不過,最近台灣的越南移民越來越多,說不定哪天真的 ”需求“ 會增加,供給也跟上了,道地的越南料理,就能平價地出現在市場上也不一定哦~~

 

越南人介紹的 Com Tam: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