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istory 3  

好幾年前,我從圖書館借了這 DVD,叫 Horrible Histories

Horrible Histories 是一部獲獎的英國兒童電視節目,以 Terry Deary 的同名系列叢書《Horrible Histories》為基礎。該劇的目的是以娛樂化的方式,向觀眾講述歷史知識,從而使枯燥無聊的歷史話題變得更有趣味性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糟糕历史_(2009年电视系列片)

 

其實,Horrible Histories 翻成 “糟糕歷史”,我是大大不贊成的!因為,這電視節目,雖以搞笑方式來傳達真正的歷史。但內容並非講述歷史很 “糟糕”,而是把歷史的 “殘忍的真相”,以 “幽默” 的方式,來告訴大家,其實古代人的 “生活方式” 是很 “可怕的” (Horrible)

 

我不知台灣有沒有這節目,不過對歷史有興趣的人,我倒是鄭重推薦的!

 

我喜歡讀歷史,因為從中可以學到很多人生的道理。不過,要提醒的是:“歷史是人寫的”!很多人寫的,是有 “目的” 的歷史!寫 “假歷史” 的動機,有很多!所以,歷史要從多個角度來讀。

 

我舉以下的例子,來做說明:

History 2

這是,我很久很久以前(記憶沒錯的話,應是 2003年),買的一本書。

 

這本書是以連橫先生寫的台灣通史為主,加以 “批註” “編輯” 的書。現在,在坊間應買不到了。不過,看官們不要緊張,這不是啥了不起的書,不買也罷!

 

History 1

 

請仔細看上圖照的較 “明” 的幾個字:“據楊雲萍教授考證,此布告為連雅堂先生所作。為存連氏撰作精神,特錄之。”撰作?其實,作者用 “撰作” 這詞,只是作者不敢得罪連橫罷了!連先生假冒皇帝寫的佈告。換句話說,是連先生 “杜撰的”。也就是說,連先生在寫 “假歷史”!

 

歷史是人寫的。原則上,越開放的民主國家,會出很多不一樣版本,且經過考據證實的歷史書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