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1593364

好幾年前,我從台中圖書館裡借來的一本書的封面

 

要了解明治維新有關的歷史, 一定要知道什麼是黑船來了

 

危機就是轉機,這句話說的一點也不錯。但,問題就是出在怎麼轉?轉壞了,危機可能是致命的一擊。要恢復,可得花費相當大的時間。個人是如此,國家也同樣。

 

把明治維新的 “成功”,歸功於轉得快轉得對的話,那麼迫使日本非得轉不可的危機,就是 “黑船來了”!先貼一下wikipedia 的資料來解釋:

黑船(日文くろふね),也称为火轮船,是指日本江户时代末期来自美国俄国以及欧洲蒸汽船。在日本,有时还特指嘉永六年(1853年)七月,由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·佩里(又譯培理、伯理等)率领,脅迫其開放門戶的美國海軍船队,四艘軍艦共有六十三門大砲,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(今東京灣神奈川縣南部)商談開國問題。这些船只由于船体被涂成了黑色,“黑船”一词也就由此而来,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“黑船來航”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黑船

 

我把成功兩字刮了個括號,主要是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。而且為了 “成功”,迫使很多人 “失敗”。所謂的犧牲 “小我” 完成 “大我”,站在 “小我” 的立場,可能可以 argue 說,為什麼你才是 “大我”,而不是我這你所謂的 “小我” 才是 “大我” 呢?

 

把上面的論點,用於明治維新肯定不會錯!以整個日本(其實,那時候,還沒有 “日本” 的觀念)而言,天皇是大我,還是幕府將軍?所以,明治維新有個名詞叫 “大政奉還”(把政權從幕府將軍,歸還給天皇)!

 

在 “大政奉還” 之前,大我是德川幕府,還是各國大名(諸侯)?

 

所以,明治維新,我簡單的說,就是辯個一千零一夜也辯不完的,“哪個才是 “大我”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