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1213246_839642393552019_1669724216921280289_n.jpg

Port Phillip 酒莊

 

好久以前,有一群人,被人說要留辮子。那幫人說,留辮子不如砍我的頭。經過,兩三百年後,同樣一幫人的子孫又說,要剪掉我的辮子,先砍我頭!

 

哎~~砍還是不砍,花傻傻。被人說要留辮子的,就是臭頭明仔(因為,開國 “賊” 是臭頭阿洪武君^_^)。留辮子的,我就叫他們辮子清,因為他們是清國奴!😄

 

其實,國家和民族,血統是不同的!從上頭的例子,我們也可以理解:明國,清國不是中國!

 

文化其實與國家也是不同!我也曾說過(這要申請版權專利):台灣的文化博大精深,包括原住民文化,西班牙文化,荷蘭文化,明國文化,清國文化,還有日本文化,...... 

 

所以,“去中國化” 是個 “不知所欲” 的詞(我也要 claim 專利的)!上頭這個例子,請問留辮子是去啥化?剪掉辮子,又是去啥化?經我這麼一問,大概聰明的人,馬上理解 “去中國化” ,的確是個 “不知所云” 詞了吧!?

 

每種文化,大概都會 “參考” 某種文化,然後把它 “變化” 成自己的文化。比如說,佛教是印度的宗教和文化,傳到古老的漢國(就是漢朝,但為了說明清楚,在中原地方,歷代的朝代,一律以國稱之)後,加以變化,而成為漢國文化。唐國有個出名的官 + 學者韓愈,曾寫過反佛教的文章。他的目的是要揚儒教。因為,佛教已侵犯儒教的影響力了。信佛教,不是印度化。不信佛教,也不是 “去印度化”

 

再舉個例子,古老的日本沒有文字,引進漢字後,加以變化成平假名,片假名。這不是漢化,而是日本文化吸收了漢國文化!近代日本人發覺,漢字太難,太多。所以,把漢字儘量減少。這也不是 "去漢化”,更不是 “去中國化”!其實,日本隔壁的韓國,老早就幾乎把漢字,全丟光了!

  

幾年前,台灣要減少文言文的比例,這是非常好!但有很多人,說這是 “去中國化”。經我上頭這麼解釋,大家應很容易了解,這些人根本是 “不知所云” 了吧!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