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zart Symphony No. 40 in g minor, - Paul Meyer (conductor) & Omega Ensemble

 

我說古典音樂是用來聽爽(享受,感受)的,不是用來聽懂的。可能一些愛樂者,看了會很不 “爽”!?把古典音樂的 “程度”,“格調” 降低了!

 

果真有人很不爽,說我在 ”鼓吹無知反智“。其實,相反地,我是在鼓勵 ”知“ 與 “智”!因為,“懂” 古典音樂,要懂什麼?這是一個,很值得討論的問題!

 

今天,我們就來討論(“懂”)一下,本文一開頭,莫札特的這小調作品。

 

語言與文字有 “特定的意義”,比如說 “悲傷”,我們大概都會了解是什麼?至少不是 “快樂” 吧!

 

我小時候,熟悉的一歌仔戲 “哭調仔”,“我歹命,啊,我歹命~~”;“三聲無奈” 都是小調。但這些小調,都有很悲傷的 “歌詞”

 

是不是因為如此,我們一般都 “懂”,“大調等於快樂,小調等於悲傷”?但這是不是 “懂” 錯了!?

 

莫札特這沒有 “歌詞” 的小調交響曲作品,您覺得是悲傷嗎?我個人倒沒有悲傷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典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