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泰然先生,台語聖詩 “至好朋友就是耶穌” 

 

我這文章題目 “伴奏的 Ostinato ”,有點怪。但就請大家聽我說明如下:

我的一篇文章

有臉友 “小比的家” 問:“好有意思!那可否請教若在自己創作歌曲時,加入古典音樂的經典樂段當前奏或間奏,不知會不會有版權問題。我阿姨時代是說莫扎特、巴哈不在了,不會來告她。

但現在在著作權法保護,是否有什麼限制呢?像這英文歌曲很有意思用Ostinto,我也想學著穿插其間,敬請指教?“
 
 
我答說:“謝謝!以 ostinato 的 “曲式” 創作,一定沒有版權問題。我文中第二個 YouTube,本身也是一種,沒有侵犯版權的創作曲。“ 
 
 
另位網友 “國悅“ 問:”那麼請教還可舉例,那些曲式或樂段可以用在創作中呢?“;”我聽過用巴哈平均律當前奏,甚至伴奏等等;還有用其他的曲目的,甚至連古典小品愛的禮讚都變流行歌,都不侵權是嗎?“
 
關於著作權法,我粗略答說:“我在澳洲社區樂團裡的得到的經驗(詳細法則,我沒查),“好像” 是超過 100 年(或 150 年,我沒詳查)的,不在版權內。這主要是針對,演奏譜的租借。至於創作,比如說,如果引用了,莫札特的某樂段,一般要註明出處(Quote )。至少,寫學術論文時,是應如此!“
 
“巴哈已經是超過 100(150 年)了!古諾聖母頌,完全以巴哈的平均律,配上旋律。那時侯的著作權法,還沒像現在一樣嚴格!其實,這些都是牽涉到,現代人很注重的「商業倫理」。畢竟,人都是要以職業「討生活」!”
 
 
蕭泰然先生的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」,鋼琴伴奏,很像泰綺思冥想曲的伴奏(Jules Massenet - Meditation from Thais for Violin and Piano):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典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